宣传

蒋小松:科研院所开展产业扶贫需做好四个结合

时间:2021-01-08  来源:本站   浏览:0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研究员在“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产业扶贫工作研讨暨现场会”上就“大恒肉鸡产业扶贫成效”进行经验交流时指出:科研院所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应做到与科技研发、科技培训、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四个结合。就此,记者就四个结合的具体内容请蒋小松研究员进行了解析。

记者:产业扶贫如何与科技研发相结合?

蒋小松:贫困村一定缺乏资金,解决肉鸡产业扶贫启动资金问题显得十分重要。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依托单位四川省畜牧科学院在肉鸡产业扶贫中,针对扶贫启动资金难问题,发挥科研力量优势,帮助贫困村,特别是直接联系的贫困村,进行了多个科技扶贫项目资金的申报。

2016年以来,在以甘孜州为主的7个对口联系贫困县,本团队成员长期驻村指导,并针对扶贫地区肉鸡产业所急需支撑技术,开展实用技术的研发、示范、集成、应用,帮助旺苍、兴文、屏山、理县、雅江、峨边等贫困县及其贫困村共申报获得四川省各类扶贫项目资金456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本团队成员不支取任何费用,服务完全免费,甚至还要出钱。如我们不但帮助雅江县申请到四川省科技扶贫项目经费40万元,团队还自筹10万元开展雅江县生态土鸡养殖技术研发。将产业扶贫与科技研发相结合获得扶贫项目资金,既有效解决了扶贫启动资金问题、又解决了产业扶贫的技术问题,有力保障了产业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记者:产业扶贫如何与科技培训相结合?

蒋小松:科技培训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一环。产业扶贫中的复杂技术应由科技部门、帮扶单位来做,让贫困户去干最简单的事情,或通过最简单的劳动获得收益。就肉鸡养殖而言,特别是在养殖后期,农民要干的仅是每天需要加多少饲料就行。因此,把复杂的技术简单化,应是产业扶贫中科技培训的重点。科技培训应将集中培训、现场示范、入户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机结合。在入户一对一指导时,要面对面、手把手,就教怎么操作。

记者:产业扶贫如何与成果转化相结合?

蒋小松:科研单位本来就需要进行成果转化,将扶贫工作与成果转化有机结合,既推动了产业扶贫,又转让化了成果,可谓一举两得。如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主持育成的大恒肉鸡配套系(注:大恒699肉鸡配套系被原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推荐为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业适用品种,在推荐的205个农业适用品种中,鸡品种仅3个。)本身就是一个成果,也需要转化。在近年的脱贫攻坚中,以赠送、优惠、补贴等方式提供大恒肉鸡,其中,仅1日龄鸡苗和脱温鸡2016年以来免费赠送就近10万只,免费提供技术资料和技术帮扶,重点关注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覆盖四川省四大贫困片区,将这一成果成功转化。大恒肉鸡抗病力强、生长快、饲料报酬高,效益好,目前已被养殖户广泛认可。

记者:产业扶贫如何与人才培养相结合?

蒋小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注重提高扶贫对象的水平、提高其技术能力,因此,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对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青年科技人员,特别是长年驻村农技人员,在扶贫脱贫攻坚战中,付出很多,将成果、论文都写在了贫困户家里,因此,需要在评奖、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专心于生产应用技术研究,这样才能有助于青年科技人员全面成长。

就本团队而言,近年来在扶贫过程中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6人,培养科技示范户21户,其中6户已成为致富带头人,团队成员6人多次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厅授予“优秀农技人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十大扶贫好人”称号。最近的有,2020年,常驻湾地沟村农技员夏波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省畜科院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