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

央视新闻频道点赞“四川科技扶贫在线”

时间:2020-11-24  来源:本站   浏览:0

1116日,央视新闻频道以《农作物“网上诊所”服务产业助农增收》为题目,报道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朝天区平台科技助农事迹。

广元朝天区位于四川北部,地处秦巴山区南麓,是典型的山区。当地农户主要以发展核桃、蔬菜、畜牧、蚕桑、食用菌、天麻等特色产业为主。受山区地理环境影响,当地农业产业分散,并且路途较远,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农技问题,想要及时咨询,解决难度很大。

针对四川贫困地区缺技术、缺人才、技术供给渠道不畅等现实问题,2016年以来,科技厅以“互联网+科技+扶贫”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全国首个“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将省、市、县专家有机整合,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农户通过农作物的“网上诊所”挂号问诊,或通过各村信息员将收集到的农户种养殖技术问题上报平台,平台依据不同的产业领域配置相关专业的平台专家在线进行解答,再由信息员将解答情况反馈农户,从而达到解决农户种养殖技术问题的目的。截至目前,朝天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累计解答农户技术需求信息1.2万余条,服务农户5730户,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实现经济效益4600余万元。大大的增强了老百姓依靠科技发展产业的能力和信心,科技工作的基层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有了显著提升。

(广元市朝天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