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深挖需求、精准匹配、对接磋商、跟踪服务——探索成果转化助推产业升级发展模式

时间:2019-12-11  来源:本站   浏览:0

123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在南充组织召开“川东北地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会”。川东北地区534个县(市、区)科技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省内14家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及190家涉农企业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探索建立了“深挖需求、精准匹配、对接磋商、跟踪服务”的成果转化服务模式:

深挖需求。综合省委省政府构建“10+3”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的宏观需求和川东北经济区涉农企业个体的微观需求,广泛开展技术需求调查,并形成320条技术需求在会上发布。

精准匹配。立足需求,面向省内外46家科研院校定向征集相关技术成果190项,采用数据分析手段对成果、需求的匹配状况进行精确剖析,并通过《川东北涉农企业技术需求与成果供给分析主旨报告》的方式在会上进行交流。

对接磋商。瞄准企业需求的产业领域分布状况,核对筛选、整理归类,设置产品加工、蚕桑、中药材、果蔬、食用菌、农业机械、林业、茶叶、畜牧和水产等10个对接专区,组织15个专家团队现场“坐诊”,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合作,并就企业技术难题提供针对性指导。

跟踪服务。及时跟进对接磋商进展,对有合作意向的专家和企业,持续开展后续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求对接落细、落实,提升成果转化质效。同时,对技术需求暂未匹配成功的企业,将进行成果技术的二次筛选,继续帮助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科研院校达成合作意向:省农科院园艺所将与广安市缪氏庄园共建葡萄产业博士工作站;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与省农机院围绕轻简型桑园机械设备和智能化大蚕养殖设备展开合作;四川兴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与省农科院蚕业所就桑茶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合作;广元市润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与四川农业大学就山葵产业发展深化合作。

成果转化是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是培育壮大“10+3”产业体系发展引擎的需要,更是新时代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有力举措。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中提出:到 2022 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 10 个百分点。本次对接活动探索形成的成果转化新模式,是农村中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资源集聚作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宏观战略的具体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区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

 2019.12.11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