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高原藏区牦牛产业发展的科技“套餐”

时间:2019-09-27  来源:本站   浏览:0

牦牛产业是高原藏区的标志性主导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我省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藏区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我省藏区脱贫攻坚方面有重要意义。四川是我国牦牛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持续攻关,在牦牛育种、养殖、加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牦牛分子种质特性研究有突破性进展。构建了牦牛品种(类群)最齐全的种质资源组织库、细胞库、全基因组数据库和功能基因数据库,绘制了牦牛全基因组的精细物理图谱和泛基因图谱,牦牛种质资源挖掘创新利用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牦牛种质特性在分子层面研究的空白,为牦牛高水平育种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是牦牛健康高效养殖再上新台阶。创建了农牧区耦合牦牛全年均衡出栏4218模式(即将牧区生长到4岁左右、体重达200公斤左右牦牛,转移到农区进行100天左右标准化饲养,体重增加80公斤左右后出栏),该技术缩短了牦牛自然出栏周期2-3年,改变了牦牛在牧区全放牧的传统,促进了牦牛产业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已入选2018年我省农业主推技术;创建的牦牛低海拔农区健康高效养殖技术,实现了冬春季节可在全国海拔1000米以下任何地区开展牦牛异地育肥的突破,该技术入选2019年国家农业主推技术。

三是牦牛乳肉加工向适度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构建了青藏高原社区牦牛乳肉产品加工标准化技术体系,创建了多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适度规模的牦牛乳肉制品加工和销售产业模式,2018年度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解决了青藏高原牦牛乳肉产品加工技术落后、质量不稳定及没有统一标准的难题。

四是因地制宜创新了牦牛产业发展模式。针对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特点,在发展的理念上强调遵循自然规律,创新性的提出了以牧民为主体,以社区为单位的参与式“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发展模式,使草地生产力提高1倍,牦牛死亡率降低到3%以下,并在青海、西藏和四川等牦牛主产区进行了推广应用,为青藏高原农牧区脱贫攻坚提供了模式样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

2019.9.6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