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焦点

聚焦农村双创,助力乡村振兴——西南首家“星创联盟”成立

时间:2017-12-22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加快建设“星创天地”的工作部署,切实推进我省农村“双创”事业发展,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整合资源、创新模式,着力提升全省“星创天地”服务现代农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设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打造开放协作的网络空间,为广大创客提供一站式综合信息服务;二是组建四川“星创联盟”,联盟成员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合力下好全省“星创天地”发展“一盘棋”;三是成立导师队伍,首批聘请34名省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创业成功人士,为创业者巡诊把脉、精准支招。

12月14日-15日,农村中心组织召开了“四川 ‘星创联盟’成立暨创新创业培训会”。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农村中心和省科技厅人事处、农村处相关负责同志,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全省各大涉农科研院校、部分科技服务机构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创业导师,21个市(州)科技局负责同志,60家国家级“星创天地”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宣布成立了四川“星创联盟”,现场发布了“四川星创天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围绕创业政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业孵化、创业实践、创业技术等6个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组织“星创天地”代表交流分享了农村双创的经验与做法。

景世刚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落实十九大“三农”工作和科技工作新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全省“双创”人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实践,必将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助推精准脱贫注入新动能。景世刚副厅长对成立联盟和建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联盟”找准立足点,从供给侧出发,在更大范围和更广层面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从需求侧着力,加快培育一批善于捕捉科技动向的创业人才。要通过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的展示示范,激发农村创业的内在动力,通过发挥创业导师和创业人才两支队伍的主导作用,建立科技知识要素保障体系,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推动供需双方结成利益共同体。科技厅将整合科技特派团、“三区”科技人才、科技扶贫等专项经费,形成系统的政策保障,统筹推进“星创天地”建设工作。2.jpg

在全国创新创业事业蓬勃发展之际,四川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全省19个市(州)、95个县(区)开展了“星创天地”创建工作,建立“星创天地”超过100家,其中71家通过科技部备案,数量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