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省农科院蚕业所专家赴多地开展桑产业技术指导

时间:2019-02-15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推进我省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多元化的发展,确保蚕桑生产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加快我省川桑品种示范与推广,进一步筑牢川桑产业的坚实基础,124日至28日,省农科院蚕业所桑研室主任黄盖群副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危玲副研究员、曾益春研究实习员等一行5人赴广安市武胜县、南充市西充县、嘉陵区开展桑产业技术指导。

24日,黄盖群主任按照省蚕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刘刚研究员的安排,陪同省蚕桑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易文裕研究员及其一行赴武胜县猛山乡开展桑园机械化生产调研与技术交流。在武胜安泰茧丝绸公司的桑园基地,黄盖群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基地情况,武胜现代蚕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规模约3万亩,现已投产2万余亩,2018年底新栽桑1万亩,均为“6215”栽植模式,目前桑园生产主要依靠人工,但是缺少青年劳动力,急需省力、配套机械的投入,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园区生产水平。随后,大家对桑树修枝养型、肥水施肥、桑叶采摘等生产环节进行了调研,就当前各工艺环节机械作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探讨,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还参观了武胜蚕桑专家大院和武胜蚕桑院士(专家)工作站。

25日,团队一行赴西充指导菜桑基地建设,就基地的土壤整理和改良、苗木处理、标准化栽植等技术要点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培训,不仅为基地筛选了菜桑品种,并提供了优质苗木,为实现我省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又拓展了新的途径。

26日,团队一行赴嘉陵区世阳镇开展新桑品种冬季嫁接和桑树冬管指导,在世阳镇四川省绸都之乡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果桑基地,危玲副研究员首先查看了果桑生长情况,就桑树的冬季施肥、树型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方法向基地管理人员做了仔细详实的讲解。随后针对果桑长势弱、树型杂乱、天牛为害重的情况,向基地负责人提出了目前桑园急需的整改措施:应当尽快进行冬季施肥,有机肥与复合肥要合理搭配;剪除病虫枝、下垂枝、细弱枝,待来年果期结束后再通过修剪并养型;对有天牛为害的桑树,可以从新鲜排粪孔注射药液杀灭树体内的天牛幼虫;另外还需进行清园、除草、翻地、开排水沟等冬季管理工作。27日至28日连续两天,团队成员在中国桑茶之乡——嘉陵桑茶高产高效蚕业综合示范(桑茶)基地开展技术指导,该基地将进行12个茶桑品种的中试与示范,该品种是团队通过多年的试验研究筛选而出,黄盖群主任先向大家介绍了推广示范的新桑品种生产性状,并根据基地情况按片区分品种进行嫁接,就桑树冬季芽接技术要点进行现场讲解与培训。在新年来临之际,为确保基地顺利的建成,团队不辞劳苦,坚守一线,陪同基地建设者们一道谱写着桑产业的新的华章。蚕业所党委书记刘刚研究员陪同首席科学家鲁成在双桂茶桑基地建设期间指导了工作。

(省农科院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