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采用“生态+科技+扶贫”思路自贡市科技局农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见实效

时间:2019-02-15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贡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发挥科技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自贡市科技局积极组织科研院所、企业实施农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把扶贫聚焦到产业链上,推动贫困乡(镇)农业产业发展,引领当地贫困户脱贫。其中,四川平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示范项目”成效明显。

“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示范”项目以平扬公司为组织基础、市农科所为技术依托,通过“生态+科技+扶贫思路,以种草养羊产粪肥地为核心,结合发展九洪西瓜、小红椒等特色农产品,示范推广优质饲草玉淇淋与黑麦草套作、西瓜新品种及多茬采收、西瓜套作小红椒、西瓜复种食用薯等栽培模式。同时,为保证技术充分到位,在莲花村、九洪村、白罗村分别建立2-3个示范点,选取科技示范户20户,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现场会、印发技术资料、田间技术指导及技术咨询等方式,狠抓技术服务。

目前,项目已顺利完成,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是实现了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羊粪还田种瓜(小红椒),解决了当地土壤有机质严重不足、西瓜品质下降的问题,西瓜口感及糖分含量明显提高,在“九洪西瓜节”上获得消费者一致好评,西瓜供不应求,提升了西瓜(小红椒)质量和效益,种植效益达8000/亩(产值)以上;同时羊粪还田解决了困扰养殖户的面源污染问题,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二是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了九洪乡莲花村、九洪村、白罗村贫困户28户脱贫,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自贡市科技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