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我省自主种公猪选育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18-03-13  来源:本站   浏览:0

 

由于种公猪选育难度大、投入高、周期长,我国种公猪选育工作长期止步不前。猪育种界多采用地方母猪与巴克夏、杜洛克等国外种公猪杂交生产优质肉猪,自主种公猪缺乏成为制约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的瓶颈性科技难题。

在我省农畜育种攻关计划持续支持下,以省畜科院为首的优质猪育种团队经过20余年持续攻关,在十二五期间育成川藏黑猪配套系的基础上,开展了优质高效型黑种公猪选育,该项研究近期取得重大进展。从生产效率看,新黑种公猪100公斤体重的日龄为170天,与杜洛克种公猪的168天相当;从猪肉品质看,新黑种公猪的瘦肉率为63.48%,特别是肌内脂肪含量为3.2%,明显优于杜洛克种公猪2.8%的肌内脂肪含量;从毛色整齐度看,新黑种公猪与地方母猪的后代毛色整齐度高,不会产生毛色分离现象,而国外种公猪与地方母猪的后代会产生30~40%的毛色分离现象。

据了解,该项种公猪选育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新黑种公猪预计3年内可达国家新品种审定要求,有望填补我国无自主种公猪的空白。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