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法规

绵竹市“三聚焦”持续深化“五个一”驻村帮扶

时间:2017-07-07  来源:本站   浏览:0

绵竹市坚持领导到位、派驻力量到位、措施保障到位的“三到位”思路,把“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实践,确保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一是聚焦提升服务能力,抓实业务培训。专题培训集中学,举办针对“五个一”帮扶力量的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就工作中经常涉及、群众关心的业务热点难点进行专题讲解。业务交流横向学,强化“五个一”业务交流,在帮扶作用发挥好、工作推进质量高的镇乡、贫困村召开观摩学习会,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分析问题,形成整体合力。借助“农民夜校”平台,举办各类现场专题培训班10余次,先后培训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500余人次;集中培训“五个一”帮扶力量,培训人员达420人次。

二是聚焦显现帮扶实效,抓实从严管理。抓牢帮扶力量,为6个德阳市级贫困村、145个“插花式”贫困村确定了县级联系领导29名、落实帮扶单位91个、驻村工作组151个、“第一书记”151名、驻村农技员165名,实现了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五个一”全覆盖,截止目前共有4个德阳市级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总体统筹明任务,成立“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统筹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并针对“五个一”帮扶力量任务要求,形成90余项任务清单和资料清单,逐项分解落实。督查考核提质量,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暗访蹲点、回头看等形式,重点检查“五个一”帮扶机制运行和落实情况。

三是聚焦激发干事热情,抓实正向激励。设立标准化的“驻村干部之家”,做到有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和办公人员。市财政定向给镇乡补助扶贫专项经费。政治激励给活力,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优先提拔使用能干事干成事的第一书记。

(绵竹市委组织部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