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四个覆盖,促科技扶贫精、准、实

时间:2016-10-31  来源:本站   浏览:0

 --大安区科技扶贫点记

为深入落实大安区精准扶贫2016年推进方案,更好的发挥科技在扶贫攻坚任务中的支撑和提质作用,大安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会同大安区科技局认真谋划、迅速行动,结合大安区13个贫困村产业实际情况,努力推进四个覆盖。

科技培训覆盖到村。根据缺啥补啥、干啥学啥的原则,立足提升贫困村、建档贫困户生产、就业意愿,组织相关部门和各类技术协会专家,开展符合当地实际和产业特点的一体化养鸡实用技术、水产(龙虾)养殖实用技术培训、果蔬种植技术、黑山羊养殖技术等培训13期,实现贫困村培训率100%,目前已在8个贫困村开展培训8期。

科技普及覆盖到户。以脱贫摘帽13个贫困村为重点,以满足贫困村、贫困户的科技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以科普知识进万家为主题的送科技下乡入村活动,重点开展了政策法规、健康生活、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传播,更新贫困群众观念、提高科学素质,目前已科普到户126户。

能力提升覆盖到人。实施农村适用技术培训,整合农业、林业、畜牧、人社资源,对产业发展、就业进行专门培训指导,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名技术明白人。目前,对贫困户累计开展农技等技能培训1626人次。

科技信息覆盖到户。组建了科技信息服务队伍,建立健全面向贫困村的点对点信息互通工作网络,发挥区农村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每月定向摘帽贫困村中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贫困户发布种养殖技术、生产、生活等科技信息。现已发送4470条。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